一步一步👣

 

夏天、烟火和我的尸体

目录的后一页,写的是竹笼眼。明明是一首童谣,却因为被用于太多的影视剧而带上了一种神秘和诡异的氛围,再加上本篇标题中的“尸体”二字,便隐隐有种不安感。

 其实,最开始的开始不过是源于一点朦胧的爱意。可是才上了小学的孩子又怎么懂得什么是爱呢?不过是一些朦胧的欢喜,但是这样的感情却造就了杀机。因为身为妹妹无法和哥哥健一结婚的弥生,在得知“我”也喜欢哥哥后,把“我”从树上推了下去。无法言明的感情和不能承认的死亡真相,让弥生撒了谎:“五月脚一滑,摔下来了。”

 之后,就是慌张的弥生和异常冷静的健一努力让尸体不被大人发现。全文不长,却是使用了第一人称叙述,“我”作为一具失去了生命的尸体,从第三者的角度,看着弥生和健一的一系列举动,有种奇异的错失感。而文中字里行间的紧张感让人仿佛身临其境,掩藏尸体不可能一帆风顺,每一次都会有意外发生,在这样惊心动魄的行动最终,是哥哥喜欢的绿姐姐帮忙隐藏的尸体。

 绿姐姐在夏日祭奠的烟火中,为五月阖上了自死亡以后一直睁着的双眼。这一幅画面真实的在我的眼前展开:夏日的夜晚,遥远处热闹的祭奠和人群,在夜空中不断盛放的烟火瀑布,在不显眼的一个角落里,五月已经开始腐烂的尸体,未必上的眼眸里还能映衬出绚烂的烟火,在五月身边伫立着的健一、弥生,蹲在五月身边的绿姐姐。诡异却又温热的,带着夏风的气息。

  [在夜色中照亮了我们的烟火瀑布接近了尾声。瞬息之间,就像一个人结束了虚幻而又炽热的一生,最后一丝如花般柔弱的光亮也消散了。]就如同这场烟火盛会一样,五月的生命走到了尽头、健一和弥生持续了多日的奔走也即将结束,而这个故事也快要迎来结局。

最后一章的标题:竹笼眼。在冰激凌工厂绿姐姐帮助健一和弥生,把五月的尸体藏在了冷库中,在这无人能够抵挡的寒冷中,还隐藏了几具不为人知的尸体。原来从来就没有什么诱拐犯,原来如此冷静的健一也不过是别人的饵食,原来温柔的绿姐姐也不过是满身罪恶的魔鬼……这个故事结束了,但是故事中人物的命运却远远没有结束。

优子

这一篇确实给了我意外,只能说千万不要遗落“颠茄”这一个关键的线索。文中用“因果报应”作为联系事件的线索,将无数的巧合堆叠在一起,让作为读者的我们也分不清在这幽深的大宅里,到底何为真、何为假,知道结局才恍然大悟。


评论
Top

© No.12 | Powered by LOFTER